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Cypru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2023年塞浦路斯政府债务大幅削减

据塞浦路斯KNEWS新闻网2月21日报道,塞浦路斯政府报告称,截至 2023 年,塞浦路斯政府债务224 亿欧元,约占塞浦路斯共和国总债务的 99%,债务总额较去年同期显著减少 6.89 亿欧元,同比下降3%。债务减少主要源于国内债券和证券的偿还,而主要资金来源欧元中期票据(EMTN)保持不变。外部债务,包括 EMTN 债券和来自官方实体的贷款,占中央政府债务的 97%。

据公共债务管理办公室 (PDMA) 报告,EMTN 余额稳定在 134.5 亿欧元,占政府债务总额的 60%。EMTN 债券的稳定性可归因于塞浦路斯发行了第一笔价值 10 亿欧元的绿色/社会债券,同时赎回了同等价值的到期债券。

截至 2023 年底,包括欧洲稳定机制 (ESM) 在内的外部贷款达到 85.2 亿欧元,占债务总额的 37%。2013 年危机期间获得的 ESM 贷款总额达 63 亿欧元,计划于 2025 年至2031 年还款。国内部分,住房金融公司 (HFC) 的 2.5 亿欧元贷款尚未偿还,将于2026 年到期。

到2023 年底,政府证券余额减少至 2000 万欧元,而上一年为 1.37 亿欧元。国内债券也大幅减少,从 2022 年的 6.17 亿欧元减少到 2023 年底的 9200 万欧元。

展望未来,2024年的融资需求定为13亿欧元,其中10亿欧元预计将通过在国际市场发行EMTN债券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