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Cypru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欧亚电力互联项目举行启动仪式

《塞邮报》报道,10月14日,欧亚电力互联项目在塞浦路斯总统府举行启动仪式,标志者这一筹划超过10年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项目计划通过海底电缆将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希腊的电网连接起来,电缆总长度超过1200公里,最深处为海底3000米,输电量最高可达2000兆瓦,预计将成为世界上最长、最深的海底电缆。第一期工程为塞浦路斯至希腊克里特岛段,全长898公里,预计2027年底完工。项目被列为欧盟共同利益项目,获得了欧盟“连接欧洲基金”6.57亿欧元,这是欧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拨款,此外,塞浦路斯还将从复苏基金中为项目拨款1亿欧元。

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欧盟能源委员西姆松、希腊环境能源部长和塞浦路斯多位部长出席项目启动仪式。

欧亚电力互联公司首席执行官Ktorides表示,通过该项目,塞浦路斯、以色列和希腊的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可以为欧洲大陆提供电力,有助于欧盟的能源转型,并达成其减排目标。

阿纳斯塔夏季斯总统称当天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他表示,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地缘政治意义和战略重要性的标志性项目,项目将结束塞浦路斯能源孤岛状态,确保塞浦路斯能源安全,带领塞浦路斯步入能源新时代。项目有助于塞能源结构多样化,促进电力市场的竞争,让经济可持续、更绿色且更具竞争力。希腊和以色列也将获益。

总统指出,项目将连接欧洲大陆和中东,为欧洲提供一个可靠的替代能源走廊,并通过整合可再生能源为欧盟的气候和能源目标做出贡献,也将成为欧洲能源史上的里程碑。

西姆森能源委员表示,鉴于当前的能源危机,项目重要性更加凸显,他坚信,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抵御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