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Cypru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欧委会报告认为塞经济表现超预期

7月15日,欧委会发布《夏季经济展望》,认为塞浦路斯2022年一季度经济表现超出预期,并将对全年GDP预测上调至3.2%,较春季调高了0.9个百分点,明显高于欧盟和欧元区平均水平。报告认为,塞2023年GDP将增长2.1%。

欧委会报告指出,当前内需和服务贸易是拉动塞经济增长的主要领域。受金融市场收紧、供应链持续受到干扰和建筑成本上涨等影响,投资将受到冲击,对建筑业冲击尤其明显,不过国家韧性和复苏计划有望支撑投资。

报告指出,2022年前几个月塞旅游业快速复苏。尽管流失了大量俄罗斯游客,但接待游客数和旅游业营收均明显增加,达到疫情前的75%,预计夏季将持续向好。商业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出口也拉动服务贸易整体出口增长。下半年,走弱的消费者信心、高通胀和加息将导致私人消费和投资下降。高能源价格正在推高通胀,预计2022年通胀率7%,2023年降至3.3%。尽管塞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民众应对高能源价格,但高通胀仍将蚕食民众购买力,制约私人消费。鉴于旅游业和服务业都容易受到外部风险影响,俄乌冲突仍然给塞增长前景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和下行压力,新冠疫情走势也将影响塞经济发展。

报告预计,2022年欧盟经济将增长2.7%,2023年将增长1.5%;2022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6%,2023年放缓至1.4%。2022年欧盟年均通胀率为8.3%,欧元区为7.6%;2023年欧盟年均通胀率降至4.6%,欧元区为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