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Cyprus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在塞中商会纪念中塞建交50周年主题研讨会上的致辞

在塞中商会纪念中塞建交50周年

主题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1.11.11

刘彦涛 大使

尊敬的赫里斯托都里迪斯外长,

安贾斯汀尼奥提斯主席,

帕尔佩里斯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中塞建交50周年之际,塞商工会、塞中商会举办“50 years and going forward”的中塞建交50周年主题研讨会,回顾建交以来中塞经贸领域合作成就,展望未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恰逢其时、十分必要。在此,我向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建交50年来,中塞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取得可喜的发展成就与合作成果。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在国际社会中树立了大小国家间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典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今年以来,中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施“双循环”战略。同时,对包括互联网产业在内的各行业依法监管确保社会公平正义和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强劲稳定、符合预期、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在2020年率先实现复苏,2021年内生动力增长带动经济复苏的势头更加明显。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远超世界银行和IMF对中国的经济预期。今年前三季度,中国CPI涨幅为0.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5.2%;外贸外资持续增长,根据OECD发布的最新数据,截止目前,中国吸收外资名列全球首位;创新创业势头良好,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全球创新指数,中国位列第12名。

中国经济体量大,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与活力。当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未来规模还在持续扩增;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申请加入CPTPP,数字经济伙伴协定DEPT等,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乐于与全球分享市场机遇的明确信号。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女士们,先生们。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塞间货物贸易逆势上扬,总额达9.18亿美元,同比增长44.4%。今年前三季度,自塞进口2236万美元,同比增长9.8%。据塞方统计,2020年塞浦路斯向中国出口服务贸易额为5300万欧元,同比增长23%。去年,中国成为塞KEAN品牌果汁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在华销售额是销往其传统出口国英国的20倍。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增长,充分说明双边经贸往来愈加密切、层次愈加提升。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近期塞国家韧性与复苏计划和居民消费双重拉动下,塞经济继续稳定向好发展,IMF预计今年塞有望实现4.8%增长。塞得益于稳定的政府管理、国际化的法律框架、高水平的人力资源、优越的地理环境等因素,尤其在服务贸易领域发展亮眼。

塞商工会及塞中商会主动为机构、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成为双方工商界沟通的桥梁,为企业对接商机,帮助企业就中塞间航运价格波动情况解疑释惑,发挥了积极作用。再次感谢组织方的认真筹备,希望为中塞合作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更多真知灼见。

借此机会,我愿分享对进一步促进中塞双边经贸合作的几点看法。当前,推动全球经济疫后复苏,实现经济数字、绿色转型是摆在中塞两国面前共同的课题,中塞各有优势,应加快打造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对接的全方位互联互通架构。

一是合作共建绿色、数字丝绸之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丰硕成果。随着塞《愿景2035》及《国家韧性与复苏计划》的推出,一些涉及绿色、数字领域的贸易品类,诸如引进中国产新能源汽车等正在中塞企业间的探讨交流中。在光伏、风电建设领域,中国技术和设备走在世界前列,愿意与塞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强对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方曾经承建塞高速公路和风电厂,现在也在为塞能源转型承担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期待双方在智慧港口等其他领域也有新的合作拓展。

二是保持常规货物贸易往来,稳定贸易基本盘。塞输华药品,哈鲁米、酒类、橄榄油、果汁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也广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可与中国进口商共同推广,继续扩大在华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当前,中塞政府双方正积极推进塞猪肉、蜂蜜和水产品输华有关事宜,已取得积极进展。

三是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助力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在塞具有优势竞争力的旅游文化、金融服务等领域,加强与中方相关机构和企业合作对接,共同推进直航,并着眼疫后旅游市场,开发更多适合中国游客的专线旅游、医疗旅游产品等。逐步探讨两国电影电视、综艺节目等交流互鉴,增强文化交流纽带。

四是用好和增进更多合作平台,不断扩大塞在华知名度。刚刚闭幕的第四届进博会上,塞浦路斯第一次参加线上国家展,展示国家魅力,收到良好成效。此外,建立中塞间更多的友好城市关系和高校合作关系也将为双方深化友谊、密切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希望在座的企业家们积极参与,合作共赢。

谢谢大家。

英文:Remarks on the Seminar ‘50 years and going forward’ co-hosted by CCCI & CCBA (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