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Cyprus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驻塞浦路斯使馆同塞浦路斯欧洲大学隆重举办中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暨庆祝中塞建交50周年线上论坛

    2021年6月8日,驻塞浦路斯使馆同塞浦路斯欧洲大学联合主办中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暨庆祝中塞建交50周年线上论坛。来自中国、塞浦路斯、希腊、英国等多国的议会、政党、政府代表及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友好、共谋未来。

    驻塞大使刘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强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中塞建交50周年之际举办主题论坛具有特殊意义。刘大使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发展理念和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模式、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执政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模式的科学性、人民性、法治性和时代性,得到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刘大使积极赞赏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期待经受住历史考验的中塞友好合作关系,借助建交50周年的契机更上一层楼,并呼吁中塞同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守望相助,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打造安全、发展、文明和健康卫生共同体。

    塞议长阿达穆、塞外交部常秘科内里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亦在开幕式上发言,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发展成就以及中国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表示建立在共同价值和原则基础上的中塞关系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双方应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和立法机构交往,拓展在贸易、投资、能源、航运、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法规则,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塞等南欧国家应在抗击疫情、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等方面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和宝贵经验。

    在开幕式最后,刘大使向塞欧洲大学校长古利亚莫斯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英文版,表示希望此次论坛成为中国同塞等欧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又一里程碑。

  随后,驻塞使馆政务参赞王晟、经商参赞李耀辉、中联部西欧局副局长陈怀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史玲、福建闽江学院院长王宗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喆、前欧盟教育文化青年委员、塞前总统夫人瓦西里乌、塞执政党民主大会党国际部部长查齐乔治乌、塞最大反对党劳动人民进步党国际局局长波利卡尔普、塞国家商工会主席安加斯汀尼奥提斯、希腊国会议员、前希腊教育部长斯达里亚尼迪斯、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教授杜尔昆等近20位政府、学界、商界代表,分别就“中国发展成就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以及塞浦路斯等南欧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中塞两国建交50年传统友好历史以及对进一步推动中塞关系发展的意见建议”、“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以及中塞务实合作面临的重大机遇”等三个议题发言

     与会者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生动描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理体系,将原则、路径、理论和系统有机结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管中塞中欧间意识形态不尽相同,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成功政党对人类发展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不容否认。习近平主席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是 21 世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倡议之一,它致力于促进更加开放的经济和自由贸易,凝聚不同国家和人民,促进亚欧间的和平与繁荣。这是一项互利的开放战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塞政党和学界代表指出,塞中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健康全面发展,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塞政党诚挚感谢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给予塞方的坚定支持,塞方将一如既往地严格遵循一个中国政策。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坚定而强大,正通过不断改革、深化开放,进一步确立世界大国地位,塞方对此表示欢迎和钦佩。

    多位与会代表还共同呼吁,国与国之间的分歧一直存在,但中欧间的任何分歧都应通过对话、开放和善意来弥合。双方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必将带来双赢的结果。

  此次论坛通过Hopin会议网站免费对外开放,超过150人全程在线观看,并纷纷为与会者的精彩发言点赞。《自由报》、《塞浦路斯邮报》、阿尔法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外媒体对论坛进行了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