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Cyprus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耀辉就第三届进博会答记者问

1月8日,《塞浦路斯邮报》就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采访了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李耀辉,此次展览汇集了124个国家和地区,塞浦路斯也在其中,塞浦路斯邮报刊发了此篇报道,以下是采访内容的中文翻译:

Q: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举办三年了,您能告诉我们举办这次展览的目的是什么吗?

A: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习近平主席在过去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通过进口博览会引进的许多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不仅满足了中国升级消费、扩大进口的市场需求,也让世界各国分享了中国提供的市场机遇。中国愿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开放共赢的世界经济,共享发展成果和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Q:外国企业是否可以展示中国商人想在中国市场上出售的产品?展出的产品有哪些范围?有国家代表还是个别企业代表?来自一个国家的企业是否聚集在同一个展馆?

A: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三部分组成:国家展、企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国家展由参展国展示各自国家的发展成就、营商环境和特色产业,只展示不成交。企业展是由各国参展商展示商品、技术和服务,开展国际贸易和交流合作。它进一步划分为六个领域,即食品和农产品、汽车、智能产业和信息技术、消费品、医疗设备和保健产品以及服务贸易。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邀请有关国家(地区)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重量级产学界嘉宾等,围绕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对话。


Q:11月份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多少家展商?参观人数有多少?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签订了很多商业协议吗?

A: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2020年全球参展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线上线下混合展。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参展,总展览面积36万平方米。参展商包括80%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吸引了4万名注册采购商。交易总额达726.2亿美元,较去年上升2.1%。


Q:您认为塞浦路斯可以在哪些方面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A:塞浦路斯参加了前三届进博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塞浦路斯签署了《塞浦路斯乳制品对华出口议定书》。除哈鲁米外,塞浦路斯企业在过去三届展会上还推出了葡萄酒、果汁、Zivania,所有产品都吸引了中国采购商的极大兴趣。2021年是中塞建交50周年,我们希望塞浦路斯在明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设立国家馆,更好地宣传其服务和产品,特别是旅游业,使中塞两国在疫情后的世界实现互利合作。


Q:有企业开始报名参加明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吗?想要参与的塞浦路斯企业需要做些什么?可以在网上完成吗?

A: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21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目前已有数百家企业报名参加。有兴趣的企业可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方网站www.ciie.org预订展位或发送申请邮件至ciie2021@ciie.org。在2021年1月31日之前提前注册将享受10%的折扣,预订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30日。如果参展企业遇到任何问题,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随时准备提供必要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