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Cyprus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2年中国与塞浦路斯双边贸易概况

    一、2012年中塞双边贸易总体情况

 

尽管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全球贸易增速明显下降,但随着我国“促外贸、稳增长”政策效果的显现和两国各方面交流的不断加深,中塞双边贸易企稳回升,贸易顺差继续收窄。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中国与塞浦路斯实现进出口贸易额9.4亿欧元,比2011增长14.8%。其中我对塞出口8.5亿欧元,同比增长6.2%;自塞进口9117.2万欧元,同比增长384.2%;贸易顺差7.6亿欧元,同比下降2.9%。据塞浦路斯统计局数据,2012年中国为塞第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十大出口目的,与上年相比均下降1位。

 

 

2012年中塞贸易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贸易总量稳步回升

2004-2010年,中塞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平均年增幅31.2%。然而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塞浦路斯经济陷入衰退,市场需求出现萎缩态势,导致中塞贸易在2011年出现7年来首次下滑,且下滑趋势延续至2012年1月。自2月份起,双边贸易缓步复苏,月度贸易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增长,10月份增速高达89.9%,全年增长幅度达14.8%。

 

 

(二)对塞出口转降为升

自去年起,塞浦路斯经济受欧债危机拖累低迷不振,市场需求疲软,导致2011年我对塞出口明显受挫全年同比下降21.3%2012年第一季度,塞市场需求仍无起色,我对塞出口额继续同比下滑14.2%;自第二季度起出口止跌回升,增速低位趋稳,第二、三、四季度对塞出口分别增长9.2%、9.6%和15.2%,整体形势逐步好转,全年对塞出口实现6.2%的显著增长

 

(三)自塞进口大幅上涨

尽管近年来的金融风暴给世界经济带来强烈震撼,全球贸易呈现回落趋势,导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贸易增速出现“双降”,但我自塞进口额却连续十年保持高速增长。过去十年间,我国自塞浦路斯进口贸易额由2002年的80.7万欧元,逐步增长至2012年的9117.2万欧元,年均增长率60.4%。2012年,我自塞进口额同比增长达384.1%,创十年来最高增幅,我对塞贸易顺差幅度也在逐年收窄,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2012年中国对塞出口产品分析

 

               2012年中国对塞出口前十大商品

序号

商品名称

出口额(亿欧元)

同比增长(%)

1

船舶

5.06

9.9

2

矿物燃料及矿物油

0.77

11.4

3

电机电气设备

0.48

-9.2

4

机械器具

0.36

-32.1

5

钢铁制品

0.23

22.7

6

家具寝具

0.23

-6.9

7

有机化学品

0.14

17.7

8

橡胶及其制品

0.09

29.9

9

塑料及其制品

0.09

10.2

10

针织钩编服装

0.08

72.2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2012年中塞双边贸易稳步发展,对塞出口额小幅回升。我对塞出口前十大商品中,有七类商品出现明显增长,除船舶出口增长率为9.9%外,其余涨幅均超过2位数。其中,增长最大的商品为针织钩编服装,涨幅高达72.2%;其次为橡胶及其制品,涨幅29.9%;而钢铁制品的对塞出口增长率占据第三位,涨幅22.7%。此外,电机电气设备、机械器具和家具寝具三类商品的出口增长率出现下滑,其中机械器具的下滑幅度居于首位,降幅达32.1%。上述情况是由于塞浦路斯投资疲软,市场资金匮乏,对电机电气、机械类产品的需求加剧萎缩,致使我对上述商品的出口额出现负增长;同时,塞浦路斯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机构和私营部门工作人员屡遭减薪,购买力受挫,导致市场对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青睐有加,针织服装、轮胎、塑料制品等产品的出口额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在塞市场份额显著提升。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我对塞出口主要集中在运输设备矿产品、电气及机械设备、金属制品等大类。其中,车辆、船舶等运输工具5.06亿欧元,同比增长9.9%,占对塞出口总额的59.4%;电气及机械设备8458.1万欧元,同比下降20.7%,占比9.9%;矿产品7695.9万欧元,同比增长11.4%,占比9.0%;金属制品2304.85万美元,同比增长22.7%,占比2.7%。从具体商品来看,我对塞出口产品主要包括船舶、矿物油、电机电气设备、机械器具、钢材、家具灯具、有机化学品、橡胶制品、塑料制品针织钩编服装等。

 

(一)船舶出口仍占主导

 尽管全球航运业受经济危机影响形势堪忧,我国船舶出口宏观经济环境总体趋弱,但2012年我对塞船舶出口形势却逐步回暖,稳中有升。据统计,2012年我对塞出口客运及货运船舶5.06亿欧元,与2011年的4.6亿欧元相比,增长9.9%,占我对塞出口的59.4%,继续保持我对塞出口第一大商品地位。其中,液货船出口0.24亿欧元,同比下降53.3%;其他货运及客货兼运船舶4.83亿欧元,同比增长17.8%。

 

(二)石油及从沥青矿物提取的油类及其制品增长显著

2012年,我对塞成品油出口继续增长,共实现出口7695.9万欧元,同比增长11.4%,占我对塞出口的9.0%,几乎全部为重油及其制品。

 

   (三)机电设备出口大幅下降

 2012年我对塞机电设备出口额明显下降,机电贸易占全商品比重有所下滑。据统计,2012年我对塞出口机器、机械器具、电气设备及其零件8458.1万欧元,与去年同期的1.1亿相比,下降20.7%。其中,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其零附件出口额4825.8万欧元,同比下滑9.2%,我对塞出口的5.7%;锅炉、机械器具及零件出口额3632.3万欧元,同比下降32.1%,占我对塞出口的4.3%塞浦路斯市场需求萎缩和我企业经营环境不乐观是主要原因:欧债危机导致塞浦路斯经济不景气,电机、电气、机械设备订单减少;我企业面临汇率变动、招工难、用工贵、成本上升、需求萎靡、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多重困难,致使对塞机电设备出口形势较为严峻。

 

   (四)钢铁结构体及其他钢材出口大幅增长

    受金融危机拖累,塞浦路斯房地产业自2009年起出现低迷,新开工项目持续减少,钢材需求量不断下降。为刺激房地产业,塞浦路斯政府出台购房获取长期居住权等系列政策,吸引来自中国和中东国家的房产投资者来塞购房。受此影响,2012年塞浦路斯钢材需求量显著反弹,全年我对塞出口钢铁制品2304.8万欧元,同比增长22.7%,占我对塞出口的2.7%,其中钢铁结构体、钢铁结构部件及所用的已加工钢材1097.3万欧元,同比增长29.6%,铸铁管及空心异型材245.6万欧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841.8%;而钢铁丝制品、经锻造冲压及其他钢铁制品的对塞出口额为174.1万欧元,同比下降15.1%。

 

三、2012年中国自塞进口产品分析

 

塞浦路斯以发展服务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可供出口产品较少,我自塞进口的传统产品主要集中在药品、废料、农产品、建筑矿物、饮料酒醋及部分机电产品领域2012年矿物油进口实现迅猛增长,大幅拉动进口总额,全年自塞进口增幅高达384.2%。

 

        2012年中国自塞进口前十大商品

序号

商品名称

口额(万欧元)

同比增长(%)

1

矿物燃料、矿物油等

6032.1

无限

2

药品

2303.8

59.0

3

及其制品

481.3

110.2

4

木浆、废纸及纸板

109.9

31.6

5

蔬菜水果

75.2

88.1

6

塑料及其制品

24.3

33.4

7

光学、照相、医疗设备

19.4

7704.6

8

饮料、酒及醋

16.1

32.2

9

盐、硫磺、石料、水泥

13.2

-41.9

10

铝及其制品

12.7

69.6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一)矿物燃料进口井喷式增长,大幅拉动进口总额 

2012年我自塞进口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产品6032.1万欧元,占我自塞进口总额的66.2%,几乎全部为重油及其制品,高居进口商品首位。而2011年的该项进口额仅为598欧元,涨幅惊人。

 

(二)药品进口强劲增长,进口额稳居前列

2012年,我自塞进口药品2303.8万欧元,同比增长59.0%,占我自塞进口总额25.3%,全部为混合或非混合产品构成的已配定剂量药品。其中,含有抗菌素药品2065.2万欧元,同比增长56.9%,其他混合或非混合产品构成的药品130.6万欧元,同比增长314.7%,其他含有激素的药品108.0万欧元,同比增长8.8%。2012年,进口药品由第一大进口商品下滑至第二位,占我自塞进口总额的比重由76.9%下降至25.3%主要原因是矿物油的井喷式增长,使矿物燃料进口迅速占据进口商品首位

 

(三)铜及其制品进口突飞猛进

2012年,我自塞进口铜及其制品481.3万欧元,与去年同期的228.9万欧元相比,增长110.2%,占我全年自塞进口总额的5.3%,全部为铜废碎料。

 

(四)测量、导航等精密仪器进口增长千倍

2012年,我自塞进口光学、照相、医疗等设备及零附件19.4万欧元,同比增长7704.6%。其中大地及水道测量、海洋、水文、气象等用仪器进口12.9万欧元,定向罗盘、其他导航仪器及装置进口5.4万欧元,自动调节或控制仪器及装置进口1.1万欧元。

 

    四、2013年中塞双边贸易发展预测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中塞实现进出口贸易1.7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5.0%,其中对塞出口1.6亿欧元,同比增长216.2%;自塞进口813.9万欧元,同比增长193.0%;贸易顺差1.5亿元,同比增长217.5%。中塞双边贸易在今年前2个月出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年初进行了价值1.2亿欧元的船舶贸易,而我对塞船舶出口历来在两国贸易总额中占据重大比重。(二)延续去年两国贸易的乐观形势,部分2012年订单跨年支付。(三)2011年1、2月份曾是欧债危机以来中塞双边贸易最为低迷的时期,两国贸易总额基数较小。

 

  尽管前两个月的贸易数据较为乐观,但受塞浦路斯金融政策和整体经济形势影响,2013双边贸易形势仍将面临严峻挑战。根据最近签署的欧盟对塞救助协议,塞浦路斯最大银行将被重组,第二大银行分拆关闭,金融体系遭受冲击。在欧盟压力下,塞浦路斯政府采取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并于2013年3月减记银行大额存款,实施资本管制,引发塞金融体系较大震荡,其国内资金流动性、以及塞与第三国和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或将受到一定影响。在当前塞浦路斯经济低迷,通胀、失业问题较为严峻的情况下,上述举措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投资者信心,恶化商业环境,致使塞方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对中塞双边贸易带来诸多挑战。

 

五、稳定中塞双边贸易发展的相关建议

 

(一)保持船舶出口增长势头船舶历来为我对塞出口重中之重,船舶出口形势直接决定对塞出口大局。受欧洲经济衰退、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影响,2013年国际航运市场形势依然严峻,这直接影响到造船企业的订单数量和业务方向。为克服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保持我对塞船舶出口增长势头,我企业应及时把握船舶市场需求结构变化的形势,积极采取措施调整船舶出口产品结构,通过技术引进、技术合作、自主研发等方式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转变增长方式。同时,建议引导进出口商会、行业协会和相关管理部门,协调各金融保险机构,提高船舶金融服务效率,通过多元化创新、多渠道沟通缓解企业融资困难,进一步提升中国船舶制造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二)继续开拓自塞进口产品空间。2012年我自塞进口保持快速增长,塞对华逆差有所缓解,但贸易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建议在积极稳定自塞药品进口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进口产品的种类和规模。如大力促进葡萄酒、柑橘、奶酪、橄榄油、蜂蜜等塞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对华出口。

 

  (三)全面挖掘太阳能领域合作机会开发太阳能资源、光伏发电已成为当前世界的潮流与趋势,塞浦路斯政府也对太阳能资源的利用开发寄予厚望。塞浦路斯唯一电厂在海军基地爆炸后遭受巨大损害,导致电力供应困难,电价居欧盟首位,政府急需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以缓解电力需求;同时,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塞浦路斯需在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需求中的比例提升至13%,该国日照充足,太阳能发电市场潜力巨大;此外,塞浦路斯对中资企业对塞投资态度积极,有利于发展中塞企业在太阳能领域的经贸合作建议引导企业重视产品品质的提升,着手设定差异化竞争战略,加强对市场、产品和产业链各环节的研究和把控,提高核心竞争力,深度挖掘塞浦路斯市场需求,加大合作力度同时,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和金融支持,积极扩展中塞两国在太阳能光伏等绿色能源领域的经贸合作,为我企业走出去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