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Cyprus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塞浦路斯制药业概况和合作建议
  中塞两国建交30多年以来,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由于两国产业结构不同,中国产品竞争力较强,历年来我对塞贸易一直顺差。为落实减顺差措施,我国努力扩大塞商品进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塞浦路斯符合中国市场要求的商品比较少,目前我贸易顺差仍在不断增加。据中国海关统计,截至2007年10月,中塞双边贸易额5.6552亿美元,同比增长91.6%,其中,我对塞出口5.5951亿美元,同比增长91%;自塞进口601万美元,同比增长106.5%。贸易顺差继续扩大。
  制药业是塞浦路斯有一定竞争力的产业之一。经过调研,我们认为中塞两国可以在制药业以及药品贸易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一、塞制药业概况

  塞浦路斯大约有50多家制药及药品代理商,其中较大的制药厂有5家,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生产普药,目前是欧洲东部和南部较大的制药基地之一,具有完全现代化的、符合世界现行GMP的生产联合体,拥有400多个产品和2000多个注册证,在美国、荷兰、俄罗斯、罗马尼亚、越南、保加利亚等16个国家设立有办事处和分支机构。2006年全年药品产值约为1.88亿欧元,从业人数约2000人。目前塞浦路斯制药企业没有自己的研发机构,各药厂基本上都是购买欧盟其它国家成熟的专利。主要的产品包括有100多个种类的药品、24亿丸片剂及6000-7000万件注射药剂。产品销售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出口额5376万塞镑(约合9185万欧元),占塞出口总额的21%。塞药品严格按照欧盟标准生产,与欧盟其它国家相比,品质好,价格也比较有竞争力,在欧洲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加入欧盟后,塞药品多次荣获欧盟颁发的杰出商业表现奖。

二、塞主要的制药厂商和行业组织

  (一)麦道甘美制药厂(MEDOCHEMIE)
  该厂的创始人于1934年开始药品贸易业务,随着市场对普药需求量的增长,产生了建立制药厂的念头,成立了今天的麦道甘美制药厂。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该厂已逐渐发展成为塞浦路斯最大的制约厂商,员工1200人,现有7个分厂,其中1个设在荷兰,在海外有18个办事处。产品种类齐全,包括口服固液体用药、注射剂、青霉素和头孢菌素等抗菌素等。每种产品都严格按照欧盟GMP标准生产,符合环保要求,安全监控措施也比较好。2006年该厂产值为1.5亿欧元,约占塞80%的市场份额,包括有80种药品、20亿丸片剂及5000-6000万件注射剂,出口额1000万美元(其中出口香港约有50万美元)。2005年荣获塞商工会颁发的出口行业奖。
  (二)瑞美迪卡制药厂(REMEDICA)
  成立于1960年,1961年开始生产气雾剂和化妆品,1966年与欧洲知名企业合作建造第一条OTC生产线,1976年开始成为按GMP标准生产的现代化制药企业。该厂主要生产心血管药、肠胃药、利尿剂、止痛片、抗生素、激素等剂量用药的药片、胶囊、药膏、栓剂、液体药以及粉末等。有900多名员工。2006年荣获塞商工会颁发的出口行业奖。
  (三)塞浦路斯制药厂协会(CAPC)
  塞政府重视对制药企业的发展,在塞商工会下面特别设有塞浦路斯制药厂协会(CAPC)。该机构有50多家制药界会员,系非盈利组织,会员占有塞85%的市场份额。协会的主要宗旨是为了促进各会员的利益、保护知识产权、保证塞岛药品的功效、安全和质量、充分体现制药业的价值、保护病人的最大利益,为各卫生医疗组织、决策者、医师及药剂师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提高整个国家的医疗卫生水平。

三、中塞制药业合作状况

  目前,中塞仅限于药品贸易的合作,双向出口都很少。据中国海关统计,2006年我进口塞抗菌素制剂79.33万美元,同比增长32%,占我从塞进口商品总额的26.4%;中国药品没有对塞的出口。据塞浦路斯海关和塞统计局的统计,2006年塞进口中国2021塞镑(约合4393美元)的麻醉剂、精神药、樟脑等,塞药品没有对中国的出口。据麦道甘美制药厂执行总裁安德里亚斯博士(Andreas Pittas)介绍,目前该厂从中国进口极少量的药品原料,尚没有实现直接对中国出口,中国市场所使用的塞药品多半是通过第三国的转口贸易实现的,其生产的十种抗生素中有两种已通过其德国的代理商间接出口到中国。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公司经营过其产品,进口的主要有安可欣和麦道必两种产品,并通过其在中国国内分销。这两种产品是抗生素产品中的代表产品,在同类药品中质量品种效益名列前茅,药效稳定,比较受医生和患者的欢迎,需求量在不断上升,在中国市场反映也较好,但价格比较高。在我国进口药品中,塞药品价格相对较高,知名度又较低,因此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不高。瑞美迪卡制药厂与中国企业也有一些接触,通过在第三国的代理商向中国销售了一些药品,但销量很小。
  80年代初,麦道甘美制药厂执行总裁安德里亚斯博士曾到中国考察,寻求产品出口到中国的机会,初期还想在中国投资设厂或开设办事处,由于当时中国企业开放度不够,在中国注册生产药品程序复杂,销售困难,因此放弃了合作的机会。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和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该企业正重新考虑进军中国市场,寻求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机会,并拟定了一批可以直接出口到中国的成熟产品,包括阿莫克西林、止痛片、抗抽搐药以及心脏药等。

四、中国医药市场的发展为中塞医药合作提供了机遇

  中国人口众多,医药市场特别是基本医疗市场非常大。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医药保健水平日益提高,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中国医药行业也不断发展。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资料,2006年中国医药行业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53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43%,累计实现工业销售产值5267.82亿元人民币,增长19.41%,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670.59亿元人民币,增长25.51%。其中排在出口前两位的化学原料药、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出口交货值分别为297.81亿和154.61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17.16%和43.16%,分别占出口总值的44.4%和23%。成品药出口约占出口总值的23.3%,其中生物生化制品、中成药和化学药品制剂分别实现出口交货值67.78、29.64和58.89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30.61%、22.6%和16.34%。
  据国家发改委权威部门预测,2007年国际医药贸易,尤其是原料药及中间体的贸易需求仍将稳定增长。随着医改方案的出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推广,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的扩大,中国医药消费市场特别是农村医药消费市场的潜力将逐步显现。2007年中国医药行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将保持在18%左右的增长。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中国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将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今后几年,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强化政府责任,加大基本医疗的投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用药,中国药品市场特别是普通药品市场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这为中外医药厂商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合作空间。当然,由于国家对群众基本用药价格的限制了降低了药品厂商的利润空间,中国普通药市场的竞争将十分激烈。

五、加强中塞制药业合作的建议(略)

                       驻塞浦路斯使馆经商处
                         200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