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Cypru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塞浦路斯羊奶酪(哈鲁米)惹争议

    综合塞通社、塞邮报、金融镜报、自由报等媒体报道,连日来,围绕塞浦路斯国宝哈鲁米奶酪的争论愈演愈烈。

7月上旬,德国查获了一批不符合欧盟受保护的原产地(PDO)标准的哈鲁米奶酪,并上报欧盟,欧盟要求塞浦路斯就此做出解释。媒体报道称,这批奶酪由一家塞大型乳制品生产商生产并出口至德国。7月12日,阿纳斯塔夏季斯总统要求乳制品生产商生产的哈鲁米必须满足PDO标准,最后期限为7月15日。如果乳制品生产商协会接受方案,将拥有两个月宽限期,期间不符合PDO标准的哈鲁米仍可继续销售,宽限期后不满足PDO标准的乳制品则可采用其他名称销售。如果乳制品生产商不接受政府方案,自7月18日起,塞国内市场上所有不符合PDO标准的哈鲁米将立即被下架,也不允许出口。

哈鲁米是塞最重要的出口农产品,年出口额约2.7亿欧元。2021年10月,经过多年努力,哈鲁米被列为PDO产品,有关哈鲁米的产地、原料、形态等都有详细规定。仅在塞生产、且取材于塞特有品种山羊和绵羊奶的哈鲁米符合PDO标准,避免了被其他国家仿冒。标准设置了过渡期,过渡期间,哈鲁米原料中羊奶占比应不低于25%,2024年过渡期结束后占比将进一步提高至51%。塞政府抽查发现,市面上约20%的哈鲁米不符合羊奶占比要求。

围绕羊奶占比,各利益攸关方争论激烈。奶酪生产商认为,根据这一标准,塞特有品种羊奶产量需倍增才能维持现有的哈鲁米产量,短期内无法实现。如严格执行PDO标准,将导致哈鲁米产量大幅下降,而且PDO标准仅在欧盟适用,欧盟以外的第三国市场将被其他仿冒的哈鲁米生产商占据,其中就包括哈鲁米主要出口地英国。此外,羊奶占比高的哈鲁米口感过于浓烈刺鼻,不被国外市场喜爱。养牛场主担忧新标准将导致牛奶滞销,羊养殖户则强烈抨击政府未能严格执行PDO标准,导致羊奶价格被压至低于成本价。今年5月,羊类养殖户在总统府前焚烧干草、倾倒羊奶,抗议政府行动迟缓。此后塞总统密集召开了会议,与各利益攸关方深入探讨,试图找到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