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Cypru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塞浦路斯将参与新建欧亚数据光缆项目

综合《塞浦路斯邮报》等本地媒体消息,5月30-31日在雅典举办的第5届希腊-沙特部长级联合委员会经济论坛上,希腊和沙特阿拉伯相关电信公司签署协议,宣布合资建设连接欧亚的海底光纤数据电缆项目,即东到地中海数据走廊(EMC:the East to Med data Corridor)。

EMC项目由沙特阿拉伯最大电信公司STC所有的MENA HUB公司与希腊电信和卫星应用公司TTSA共同出资,希腊公共电力公司(the Greek Public Power Company ,PPC )和塞浦路斯电信运营商CYTA参与。预计总投资约8亿欧元,将于7月底前完成各利益相关方签约并于秋季动工,预计最终于2025年四季度完工并投入运营。EMC项目按照最新海底光缆标准设计,相较早期数据通讯基础设施传输数据更加迅捷、安全、低时延,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欧亚的互补替代、低成本数据通道。

《塞邮报》刊发客座评论认为,“海底光缆外交”在塑造地缘政治秩序和外交政策战略的同时重视区域的数字化升级。作为项目首倡方的TTSA有关新建光缆项目的倡议与欧盟和沙特优先数字转型的政策目标高度契合,选择的项目合作伙伴也有助于调动提升各自政府积极性,使项目获得政府支持。项目建成后,将破除现有数据连接限制,成为与欧洲大陆相连的高速数据网络,并为把塞浦路斯打造为东地中海区域数据中心创造良好条件。项目运行后,有望吸引数据安全、大数据和数据中心等技术部门落户塞岛。

据了解,TTSA成立于2007年,2019年在塞设立分公司。